close
妳不在乎錢,那麼幸福也一定不在乎妳。

面貌姣好、身材也像模特兒的她,談戀愛一直碰上「前世債主」。第一個男朋友和她一起創業開咖啡廳,
對外開的票都是她的名字,店開了三個月撐不下去,兩人也因開店之後的瑣事吵鬧不休而分手,
將近五十萬的債務都由她一人償還。

第二個男友愛車,認識她後,一心想把國產車換成BMW,用香車載美人,不久,卻付不起貸款,
她又扛起了車貸。她當然很嘔,跟男友常為此事吵嘴。付完貸款沒多久,男友也和她分手,
理直氣壯把車開走,連謝謝都沒說。

第三個男友的賺錢夢作得更大,他夢想著用低價買進老公寓,稍加裝潢之後高價賣出,他說他有朋友這麼做,
賺了很多錢,邀她來合夥。荒謬的是,這個男人根本連頭期款都沒有,
以為所有的錢都可以輕易向銀行借來…她替他想盡辦法籌錢,付了頭期款和裝潢金,第一間房子還沒賣出去,
她就和這男友吹了…

她怪自己命不好。「我長得不差,每個男人卻都像債主一樣,總都是我在付出…妳知道,
我其實是不在乎錢的,也不想交有錢男友,但也不想每次交男友都有人財兩失的感覺…」

為了這個「宿命」,她還花錢去找了某位算命大師:「唉…他說,我上輩子是個強盜,搶了人家很多錢,
所以這輩子注定來還債…」算命先生的說法,也未免太順水推舟、誤人前程。如果她相信這就是她的命的話,
這輩子豈能翻身?



別將「我不在乎錢」掛在嘴上

問題恐怕出在她選男友的眼光。老是碰上「前世債主」的女人,內心裡都天真而不世故、很有同情心,又愛強調「其實我不在乎錢」,所以老是碰上一窮二白又不肯腳踏實地的男人。

或許男人本來也不想動她腦筋,但和她相處久了,便漸漸明白她的個性:她太有同情心,付出太快,太不忍他受苦,跟她開口最容易。雖說不勢利、不在乎錢,但哪個女人真的甘心在感情中一直被討債?難免怨嘆自己命苦。

大家都知道理財的重要。在錢字打混仗,情字必然負重傷。現代女人,別再把「我不在乎錢」掛在嘴上,否則,錢債可能逼得妳不得不在乎。每個女人都希望,他在乎我的人、我的感受、我的未來,絕不希望男人只在乎她的錢。

大概也沒有女人想聽到:「我是因為她為我做牛做馬才跟她在一起」,
或「我娶她只是為了得到一個免費的台傭」吧。所以,在金錢上,不能不有一點潛在的精明。



好男人不希望妳不會理財

男人當然很怕看到對錢太計較的女人。有位中年喪偶的先生就曾對我說,有次朋友介紹他和一個婦人相親,
他本來覺得那個女的還不錯,沒想到第二次約會時,女人就問「將來你會不會把房子過戶給我?」
嚇得他一身冷汗,再也沒跟她連絡。

年輕男子更憎恨女人的虛榮,如果女人動不動跟他要錢,讓他有當肥羊的感覺,她再美,他都會受不了。
但是,我也聽過不少婚姻與事業相當成功的已婚男士說:「都是因為我太太在理財方面很清楚、很精明,
我才有今天。」

一個真心想跟妳在一起的男人,並不希望妳的理財腦袋一塌糊塗。一個真心想跟妳在一起的男人,
也不會把妳當提款機,不會把妳當成包養他的「恩婆」,更不會拿感情當成「抵押品」,
來威脅妳非幫他籌措他要的款項不可。

女人在選男友時,在金錢上其實都要擦亮眼睛。如果他跟周遭友人的金錢關係不清不楚,
那麼他一定不是好男人。如果他不懂量入為出,花錢沒節制,儘管他對妳很慷慨,不久妳一定會嚐到苦果,
或變成他愁眉苦臉的債主們之一。如果他很小氣,也別安慰自己「小氣的男人不會有女人要」,
就算別的女人受不了他的吝嗇,不會跟著他,但妳跟著他,也不會有什麼好日子過。

除非妳也是個崇尚小氣的女人,志同道合,很能共享小氣的樂趣。最可怕的是那種「對自己很大方,
對女人很小氣」的男人。日後,跟著他的女人,一定是做牛做馬的命。

「人不理財,財不理你」已是現代人琅琅上口的話。以此類推,妳說妳不在乎錢,那麼幸福也一定不在乎妳。










>>文章摘於《寫給女人的生涯企劃書》、吳淡如 著、方智文化出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usan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